克莱因的月夜见尊

prophesy&stars

朋友,人生,桃花源,世界

  我不是一个善于交际的人,不,可以说完全是这方面的败者。

  朋友,是分享快乐的,分担悲伤的,可以倾诉的,可以依靠的。

  对外,我是自视清高的,孤僻且不大合群的。或许是价值观的不同所导致,我无法理解同龄人开的一些小玩笑,无法理解他们几年来津津乐道的“梗”,以至于在表面上就体现出冷漠,甚至对于同学是有些苛刻的。他们觉得我开不起玩笑,我觉得他们不可理喻。对内,我是阴暗且暴力的。偶尔,我会源源不断地将过载的负面情绪向同学们流露出来,因此他们也对我敬而远之。但对于我所珍视的一些“朋友”,我是不惜一切也会护着这种脆弱的友谊的,尽管总是不能得到回报。我总是抱怨自己没有一个交心的朋友,但我从没有想到过是我自己的性格出了问题。一直以来在缺少倾诉对象的时候,我将“同学就是敌人”之类的信念摆在头脑正中,现在我看到,我完完全全错了,且事实恰恰相反。并不是别人孤立了我,而是我选择了被孤立。最近有一位新同桌,非常善于社交,几乎从不树敌。看到同学们总是围在他身旁聊天、欢笑,连我心目的一些朋友也被他的人格魅力吸引时,毫不夸张,我是极其嫉妒的。有几个时刻,我想要除掉他,但人哪有那么容易死?最终我放弃了这种念头冷静下来,不是因为“刺杀”失败了,而是我发现,与他相处确实很奇妙。

  于是我便问,社交有什么秘诀吗?他很耐心,与我分析了性格上我的许多缺陷,他们不愿与我为友的原因。我静静的听着,思索着。

  这种性格的缺陷,若留到人生的后半程,是会致命的。

  社会上有很多人,他们所持价值观不尽相同,有些甚至大相径庭。但没有人会愚蠢地固守自己小众的理念而与几乎全世界为敌,他终会崩溃,众叛亲离。我曾在梦中设想过如果有足够的力量,就去杀了所以看不过眼的人,包括那些我眼中的低级趣味,与我的观念相冲撞的人。但在每个梦的最后,占满血的殿堂,只剩下我一人,不知所措。我不能一个人强硬地去战胜所有的敌人,我甚至连该杀谁都不知道。当然,古今中外,因无谓坚持自己立场而树敌无数的人不在少数。然则他们不会用自己的执念直截了当的去批驳别人。

  例如,陶渊明,他喜欢他所处的社会吗?

  并不是。他的思想是高尚的,因而看不下去人间许许多多的恶、欺诈、低俗、利益,他并不会傻站出来,大声的向全世界喊出自己对这社会的厌烦,总会有人去“满足”他的愿望,让他离开这个自己看不惯的地方。他选择了隐居。虽在市中,心是静的。他把自己的作品写入文学,创造了自己的桃花源。在这里,尽是他所珍视的品格,他精神的理想乡。但终究是幻想。他仍要面对真实的,不尽人意的生活,并在此中找到自己的乐趣。他也有自己的朋友,他也有精彩的人生。

  世界是不完美的,我要学会顺从与忍受。

  从今天开始,我决定努力去改变自己。并不是一味迎合别人,而是去适应自己所处的环境,建立良好的交际圈,尽可能把身边的真实世界变成半个“理想乡”。我知道这很难,但如果不去尝试,以后会更难。有些事要学会“放下”,才能得到更多。

  我不能失去朋友,失去人生,失去世界,当然,也不能失去心中的桃花源。

评论(2)
热度(9)
©克莱因的月夜见尊 | Powered by LOFTER